MAGIC3 Production (HK) Limited

TEL : (852) 3646 3466 / (852) 9794 5797

E-mail : info@magic3.com.hk
WEBSITE : http://www.magic3.com.hk

MAGIC3 Production (HK) Limited
20160819 Sing Tao Daily B19
2016-08-19    -    20160819 Sing Tao Daily B19

 

網上連結 01

網上連結 02

 

財金解碼

 

魔術師成立工作坊 變出百萬營業額 
 

表演策劃兼備 培訓新晉人才

香港一直以來都有不少魔術師,但全職表演又懂戲劇、人才培訓和企業管理的卻不多。歐錦豪(Alfred)表演魔術多年,近年成立工作室為大公司作活動企劃和培訓魔術師。過去一年,他公司有數百宗表演和逾百萬營業額。

        原本在工程界工作的 Alfred (阿三),一直都是自由表演工作者,他擅長魔術和戲劇表演,2008 年登記「三製作(香港)有限公司」( MAGIC3 )。他認為,香港的工程師在工作上有很多限制,所以當他在表演得到的報酬跟正職相若,便決定成為全職表演者。現在他很少親自表演,反而專注活動策劃和設計,負責構思表演場地佈置、方法和道具,然後交給他公司的魔術師執行。


旗下表演者各有所長

  目前他的公司有超過 10名表演者,當中有全職和兼職,他們均有不同強項,有擅長音樂、戲劇、舞蹈或魔術。他表示,很多客人都希望有一個多才多藝的表演者,他曾經做過一個舞獅表演,他編寫劇本將舞獅和魔術結合。他公司從事多個範疇,包括介紹表演者、製作各佈置活動場地、寫劇本和活動策劃等。

  Alfred 近年多負責設計大型項目,如之前負責萬聖節巡遊項目,甚至一整年的宣傳活動,這時他便要管理和額外聘用大量人手,這些項目收費由十多萬至過百萬不等,視乎規模和所需時間或資源而定。除了大型計劃,MAGIC3 旗下的每位魔術師每月會有約5至10項表演,活動包括公司產品發佈、婚禮、晚宴、生日會、宣傳活動等。


老闆學魔術鼓勵員工

  以規模較小的表演來說,沒有經驗的新晉魔術師只可收取一千多元的表演費。過去一年,MAGIC3 有逾百萬營業額,每年都有盈利。最大的支出是人力資源和租金,他的工作室由最初只有 300呎搬到 2000呎,到現在擴充至 3000呎。

  除了負責執行項目,Alfred 會將觀塘工作室出租給不同組織如劇團和培訓不同的表演者。他會以時薪教導學生,包括在職魔術師和新手,給予他們意見,教授設計表演或如何跟觀眾互動,收費包括場地時租、道具和教學費。若果學生有經濟困難,他會調節收費。最特別的是,他曾經教過不少公司老闆,這些老闆是魔術新手,他們想以身作則,在公司周年晚宴表演魔術,鼓勵員工挑戰自己,豐富人生。培訓以外,Alfred 會在學生中發掘人才加入他的公司。


口碑更勝千萬廣告

  Alfred 沒有為自己或者 MAGIC3 作大型宣傳,他認為靠口碑宣傳、舉辦更多活動和投放網上廣告,比數千萬元的廣告費更為有效。他坦言,魔術師可以成為終生職業,只要是高質素的魔術師可以一直生存,「世界每分每秒都在變,魔術表演也要與時並進,成功的魔術師要有目標和時刻反省自己,不進則退。」他認為投身魔術表現師的人,必須先了解自己的賣點,知道市場和客人的需求,才可在表演界立足。未來,他希望 MAGIC3 可以成為多元化一個平台,讓不同能力的人加入,注入新思維。

退居幕後 衝出香港

  Alfred 認為魔術可以哄人開心和令人驚喜,令他感到很滿足,現在他想專注構思有趣點子。他的靈感從平時跟朋友遊樂和觀察得來,他的朋友都會提出千奇百怪的要求,他又會聽取這些建議,看參考書學習燈光、熒光、影子戲,嘗試將更多元素結合,提升魔術層次。他曾經收過幾位徒弟,他教徒弟會付出心力,不單止教魔術,同時亦會為他們提供心理輔導和幫他們補習,但現時由於太忙,暫不打算再收徒弟。

勉本地魔術師加強「內功」

  幾年前,Alfred 已經退居幕後成為導演和監製,但有時客人仍然想他親自表演。他用了半年去克服和學習溝通技巧,說服客人用其他魔術師。當他面對太多定單,會將定單轉介給同行,他認為這樣可以幫助同行之餘又可留住客人,達到雙贏局面。

  Alfred 認為,香港表演太狹窄和表面,多年來沒有明顯改變,所謂進步只是更換新道具。他認為香港魔術師必須改變心態和加強「內功」,不是只着重技術和結果。由於香港表演規模太小,所以最近他已經衝出香港,到澳門和內地接生意,將有趣想法實現。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廖倩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