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IC3 Production (HK) Limited

TEL : (852) 3646 3466 / (852) 9794 5797

E-mail : info@magic3.com.hk
WEBSITE : http://www.magic3.com.hk

MAGIC3 Production (HK) Limited
Metro Daily - The Alternative Choice Of Two Youngers
2008-08-26    -    Metro Daily - The Alternative Choice Of Two Youngers

Our company director, Mr Alfred Au Kam Ho, was interviewed by 《Metro Daily》 and the report was published on 26th August, 2008. Mr. Au had shared his magician life to  Readers.

http://www.metrohk.com.hk/?cmd=detail&id=84505

聽魔術師吩咐,手執雞蛋,用力一握,蛋殼碎開,看見流出的並非蛋液,而是一隻啤牌,我驚喜得不禁叫起來。

很多人都說魔術是掩眼法,只是沒多少人知道,為了這個只有短短兩分鐘的雞蛋魔術,阿三和肥朱花上三個月構思、實驗、製作。如果魔術真的是掩眼法,它一定是個遮掩了種種艱辛、只展現無限歡快的掩眼法。

 

文:本報記者陳詩欣  

攝:蔡家緯

 

位於大角咀的「天堂工作室」,三百多呎的空間有一半放滿了林林總總表演道具,在剩下僅餘的百多呎舞台中,阿三和肥朱為記者興高采烈地表演各種魔術和雜耍。看見他們臉上掛上一致的笑容,我知道,這小小的工作室,但對於二人來說,已是他們的天堂。

一個是魔術師,一個是小丑,娛樂大眾是他們的專長。雖然本地魔術師和小丑為數也不少,若論夠專業的,卻沒多少個。「要人喊好容易,要人開心,其實當中充滿學問,並非隨便塗個大花臉、披上魔術袍,便可以自稱是小丑或魔術師。」小丑肥朱說。

 

退學為追小丑夢

 

今年27歲的肥朱(原名朱沛源),自小便甚有表演慾,最愛以逗人為樂。在朋友建議下,中五暑假到海洋公園學做小丑,結果在數百名投考者中,成功被取錄為30位受訓學員之一,從此踏上小丑表演之路。

 

他笑言自己起初跟一般人一樣,以為小丑的工作只是做些蠢事,被人奚落、嘲笑便可以,直至進入小丑學堂受訓後才發現,原來做小丑不但要學習化妝、趣劇,還要接受雜耍訓練,例如扯鈴、拋波、踩高蹺等,每項把戲更最少要花上個多星期才能練成,相當不簡單。「小丑表面上看似愚蠢、白痴,其實他只是以滑稽和荒謬,表達人性真實的一面。這是學堂師父所教曉我的。」

 

暑假過後,他入讀大一設計學院修讀設計課程。因為發現小丑工作才是自己最愛,結果還未完成學業,便毅然決定退學,重新投入小丑事業。有一次,工作期間遇上正在哭鬧的小孩,肥朱遂主動上前逗他玩,結果令小孩在數分鐘內破涕為笑,「沒想到自己原來真的可以為人帶來歡笑,我真的感到很開心,很有滿足感。」肥朱說。

 

大學生當魔術師 險釀家變

 

至於人稱阿三的魔術師歐錦豪,7年前畢業於中大機械工程系,是現時本地少數擁有大學學位的職業魔術師。曾任職工程師達4年的他,為了追求夢想,甘願下了一個差點釀成家變的決定:「父母希望我安安分分當個工程師,但我看見公司年資較長的同事,日復一日的做相同工作,我不希望自己『咁就一世』,更不希望到離開這個世界時,後悔自己沒有做過自己喜歡的事,所以我決定要辭職轉工。」

 

事實上,阿三自小已迷於疑幻似真的事情,對於魔術尤其充滿好奇心。只是昔日有關魔術的書本、影碟、課程都甚為有限,昂貴的魔術道具又遠超出其所能負擔,直至上了大學,互聯網開始流行,阿三才靠自學開展其魔術探索旅途。

 

畢業後,他一邊當工程師一邊當兼職魔術師,漸漸地,他發覺做魔術表演比辦公室工作,獲得更大滿足感。不過,阿三也明白,如果要轉做全職魔術師,收入一定會大減,屆時要面對父母的反對將更強烈,於是他用了一年時間,儲起最少10萬元留作家用,才敢正式出發尋找夢想。

 

表演藝術難獲尊重

 

05年,阿三正式轉做全職魔術師,雖換來數個月零收入的代價,但他仍然堅持理想。令他受不了的,反而是親戚間「苦口婆心」的勸諫:「他們時常跟我說:『你大學畢業,唔係讀唔到書??』又說做表演地位低微,好應該做回工程師。其實他們不知道,魔術背後的原理其實也包含工程意念,我並不認為當上魔術師就等於白白浪費了以往所學的知識。」

 

不過,理想歸理想,阿三也坦承,現實香港仍難以容納小丑、魔術師這類職業。「我們這行業,拖欠薪金問題相當嚴重,歸根究底,是本地僱主普遍都不尊重表演藝術,又以為我們都是讀書不成才被迫以賣藝為生,太cheap。」近年,不少學校和社區中心都找他用魔術輔導邊青,他表示,眼看不少青年因為學魔術而重踏正軌,幫到人之餘,自己亦感到無比高興,那種滿足感甚至非筆墨所能形容。

 

兩年前,阿三和肥朱因演出而結緣,兩人隨後合資經營「天堂工作室」,除研究創新自家魔術外,亦製作魔術套裝推出市場出售,希望出一分力推動香港魔術發展,而Egg Secret正是首個實驗之作。

 

據阿三說,把魔術秘密當作商品出售,是肥朱的主意:「他跟我說,既然我們有創意,不如讓更多人知道吧。收埋是沒用的,如果能夠得到外界稱讚、認同,不會是很開心的嗎?」當時他倆正為一個魔術比賽作準備,於是便計劃把構思中的新魔術戲法包裝成商品,並打算放於魔術用品店中寄賣。

 

作品由阿三構思,而道具製作則由肥朱負責。為了這心血結晶,肥朱經歷了整整3個月廢寢忘餐的生活,為免魔術的秘密外洩,所有工序更只能讓他一人獨力承擔。可喜的是,首批15件產品推出至今已賣出14件,縱使賺得的錢不多,對他們的意義卻猶如強心針。

肥朱說:「我們這一行,無論是小丑,還是魔術師,很多時候都要受制於僱主,為了生計,即使明知受剝削,也會硬著頭皮接job。所以,我們最希望的是,有朝一日可以實現財務自主,好讓我們有能力做到自己想做的表演。」

 

魔術師的原則 

 

揭穿了魔術的秘密就等於把魔術師的衣服脫光,為了保持魔術的神秘,全球魔術界有一個所謂的「薩斯頓三原則」:魔術表演之前絕對不透露接下來的表演內容;不在同一時間、地點對相同的觀眾變同樣的魔術超過一次;絕不向觀眾透露魔術的秘密。

除此之外,魔術行內亦有一套公認的行規,以保持魔術效果的品質,無論是職業或是業餘魔術師,都必須要遵守:

 

1. 要尊重同道

2. 要認真練習

3. 未熟練前不作表演

4. 永不無代價教授魔術

5. 永不公開魔術的秘密

6. 不要在表演前說出魔術效果

7. 不要在同一觀眾前重複表演一套魔術

8. 要以正途發展魔術

 

古代高危職業—小丑

 

小丑原是古時歐洲宮廷的重要角色,主要職責是逗人快樂。小丑都有過人機智和巧舌,因為一旦失敗,他們不但會面對羞辱,甚至可能招來殺身之禍。

現時,彩衣、大頭鞋、紅鼻子、大花面,幾乎都是小丑標誌,若要數全世界最有名的小丑,肯定非麥當勞叔叔莫屬。根據不同角色特徵和技能,原來小丑也可分為3大類,包括以特技表演為主的白臉小丑(white face);行為滑稽的詼諧小丑(auguste);和單純童真的性格小丑(character)。